生物制药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邱树华调研指导银朵兰药业

时间:2023-10-30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10月2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邱树华一行到银朵兰药业调研,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在民族药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调研。药业公司经理黄磊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热情接待调研组。

邱树华主席一行参观了“李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认真听取了华源集团30年来发展战略规划及取得的成就、银朵兰药业产业化发展、特色产品功效和民族药新药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介绍,充分肯定了银朵兰药业在新疆民族药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调研座谈会上,黄磊经理对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邱树华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政府一直以来对银朵兰药业发展大力支持致以感谢。他介绍,新疆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均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尤其是中药民族药资源丰富,位居全国前列,野生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品种优势突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新疆民族药在全国市场的认知度较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产业化核心竞争优势任重道远。

他表示,近年来,银朵兰药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发展种植、生产、研发和营销为一体的民族药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在研6个民族药新药,获得临床批件7个,4个新药已进入Ⅲ期临床,其中“比那甫西颗粒”已进入新药申报审批阶段。为确保药材质量,按照GAP标准建设3500亩药材种植基地,实现20余种特色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特别是单品产值过亿的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等核心产品原材料可完全自给。在建的中药民族药产业园“四个中心”建设在集团统一部署安排下稳步推进。同时汇报了复方一枝蒿颗粒、尿通卡克乃其片等优势民族药大品种推荐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清单、加大力度支持民族药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等企业民族药产业链建设和民族药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座谈中,银朵兰与调研组就民族药产业税务、融资、研发创新、人才、原材料供应等方面进行细致交流。

谈期间,邱树华主席对银朵兰药业在推进新疆民族药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的肯定,对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等民族药产品给予高度认可,并不时询问交流。邱树华主席表示,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种业等特色优势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创新工程,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的工作部署,调研组先后对自治区9个地州的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调研,主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集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

座谈最后邱树华主席表示,银朵兰药业作为此次调研的唯一一家医药企业代表,要站位在整个新疆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对推动新疆民族药高质量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以助力新疆民族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切实将新疆民族药特色优势发挥出来,以更好地助力健康新疆、健康中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