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

科技援疆赋能 助力新疆民族药产业发展

时间:2023-10-10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杨胜一行莅临银朵兰药业调研交流

 

10月9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杨胜、化药处处长徐晓强、药物研究处处长蓝恭涛等一行莅临银朵兰药业调研交流,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白鹤等人陪同。

银朵兰药业公司经理黄磊对杨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杨胜司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银朵兰药业生产车间大品种颗粒剂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和李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了解了银朵兰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药材种植、上市及在研产品的创新成果。杨胜司长谈到“此行参观留下了深刻印象,银朵兰在集团的支持下打造了集新疆特色民族药种植、生产、营销和研发为一体的民族药产业链,并取得了健康发展,十分可贵。”

在多功能厅座谈交流时,黄磊经理首先向此行的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们到企业关心支持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给予宝贵指导意见,在国家局和省局的关心支持下银朵兰药业一定坚定不移发展好中药民族药。陈菊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企业目前在研新药的情况,并表达了比那甫西颗粒的优先审评和专业技术指导交流等研发的诉求。杨胜司长表示,维药在祖国中医药宝库中占据独特的地位,拥有自身优势,值得投入精力,深入挖掘,不断创新。银朵兰药业新产品研发方面涉及了一类创新药、古代经典名方、四类同名同方药和增加适应症开发较全面的产品内容,体现了企业对维药瑰宝的热爱。

杨胜司长指导道,国家十分重视中药民族药的发展,将持续加大对中药民族药新药开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来源于临床、来源于经典的产品。一是注册管理办法中中药注册分类的变化,体现了国家给中药民族药的重大政策红利;二是新药审评更加注重经典,来源于临床经验的民族药新药,含金量更高,蕴含了科技、文化,中药民族药审评全程加速;三是经典名方的考证仍存在很多困难,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可重点关注处方药材基原和可持续性。

交流最后,徐晓强处长和白鹤副局长分别就鼓励民族药产品积极服务于国内外市场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医药企业指导、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发言。此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行领导来到银朵兰药业调研交流,对银朵兰长期努力做出了充分肯定,为民族药新药产品研发工作提供了指导,极大增强了银朵兰干事信心,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斗志,银朵兰药业将持之以恒做好新药研发工作,筑牢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