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

银朵兰药业喜获自治区专利一等奖

时间:2022-12-20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银朵兰药业喜获自治区专利一等奖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拟奖励项目进行公示,由银朵兰药业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申报的《一枝蒿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方法》(专利号:ZL201611126824.9)喜获自治区专利一等奖。

《一枝蒿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方法》发明专利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转让,银朵兰药业为专利权人,公开了一种一枝蒿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蒙花苷为对照品,测定一枝蒿提取物中总黄酮的含量,采用高效液相法对蒙花苷进行含量测定。发明所提供的质量控制方法,具有良好准确性、稳定性和重复性,能够有效地控制含一枝蒿提取物的质量,可以应用于大工业生产中。

一枝蒿是银朵兰药业全国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的主要成分。由一枝蒿、大青叶、板蓝根三药配伍制成的复方一枝蒿颗粒具有解毒利咽、治疗病毒性感冒的效果,是各族人民家中常备的药品,入编《少数民族药临床用药指南》,此次疫情中被列入《新疆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新疆2022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在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枝蒿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方法》和《一枝蒿酮酸异噁唑酰胺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银朵兰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药物研究所、华西医院、新疆医科大、新疆药物研究所、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等30余所科研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先后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自治区药物研究所、自治区维吾尔医药研究所、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农科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自治区级地产中药(民族药)研发联合实验室和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中心,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已累计申报获得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未来将持续着力在知识产权工作和创新创造上下功夫,推动中药民族药相关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发展意识,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为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