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热

打造硬核尖兵 铸就产业工匠 领航“五五”奋斗年

时间:2021-05-15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2021年5月,华源热力公司夏季检修工作正式启动。检修工作是公司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更是冬季安全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5月6日至7日,热力公司安全生产部负责组织开展了夏季检修安全专项培训,五个动力车间、十一个维保部全体人员参加,这也标志着华源热力公司2021年度“打造硬核尖兵 铸就产业工匠 领航“五五”奋斗年”系列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培训设置鲤鱼山热源、城北调峰热源、观园路热源、达坂城热源四个分会场,采取在线视频培训的方式进行,培训工作分别以动力车间、维保部为单元,分时段、分内容组织开展。

培训会上,安全生产部的专业工程师分别从电气检修、设备维护、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对夏季检修安全知识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培训,培训结合工作实操、融入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专业知识,确保一线员工“听的懂、能吸收”。在电气检修方面,就夏季检修内容逐一明确检修标准,以案例分析警醒全体员工增强用电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违章作业,保护自身安全。针对设备维护,围绕动力车间、维保部工作重点,对设备检修标准及安全注意事项、易发生的检修不规范点、设备易出现的故障点,以及如何通过工作原理分析判断故障产生原因来明确处理方法进行了科学的讲解,通过“立体式”培训进一步促进一线员工提升工作专业性,杜绝问题隐患,保质、保量地落实设备检修任务。安全管理是检修工作的重中之重,培训中,通过播放安全生产事故视频,工程师为一线员工详细分析了检修中易发生的各类人身伤害风险点、危险源,让员工在案例中受到警示,提高安全作业意识;同时,培训按照新版《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手册》内容,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操作规范、安全规程及特种作业票的规范填写再次进行了明确和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对公司开展夏季技改检修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实效性,使生产单位全体员工对检修安全知识及操作技能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和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得以进一步强化,切实促进了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将“标准 量化 规范 执行”贯穿工作全程,确保夏季检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尽好责,扎实稳步推进,为2021-2022年度采暖期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