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热

部署+行动!织密“安全网” 拧紧“安全阀”

时间:2021-03-25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在华源集团第五个五年战略规划期,为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为进一步适应产业化建设需要,加强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华源热力公司在2020-2021年供暖期持续开展“每周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从3月20日开始连续三周开展“产业化班组专业技能摸底”工作。

公司以产业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在5个动力车间、12个维保部、168座换热站中开展安全大检查及专业技能摸底考核,156名员工参加考核,参考率为100%,达到熟练人数为155名,为参考数人数的99.4%,基本掌握人数1人,占参考人数的0.6%,不掌握人数为零,考核总体情况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此次换热站班组检查及考核工作内容从换热站工艺流程、循环泵的巡检与维护、温度控制、电气设备、自控设备、水质化验基础工作技能进行摸底考核,分别从厂区环境、灭火设备、消防通道、疏散指示灯、应急照明灯、安全行为等方面对换热站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动力车间分别从应急演练、车间巡检内容、锅炉基本操作知识、安全运行三个方面进行检查和摸底考核。考核内容专业、细致;考核过程严肃、认真;考核结果真实、准确。

在此次行动中,对各厂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筑牢安全防线。通过各厂、各班组自查、公司每周安全大检查等形式,将问题的隐患按照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模式,深查、细查、全查,确保每一个动力车间及维保部换热站、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每一个装备设施都排查到位,真正把所有问题隐患找出来;根据检查场景为换热站班组成员设置突发事件情景考核,例如换热站内系统二次网无法保持正常压力、换热站内大量积水影响正常运行等情况,考查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法是否熟练。同时,也是对“奋斗文化建设年”产业化班组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贯彻的重要落实,通过对产业化班组成员专业技能的摸底考核,明确产业队伍的真实水平,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解决技术水平上的不足,根据考核摸底结果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进行专项培训,优化2021年全年员工培训计划,夯实产业化班组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基础,形成全方位、突重点、强专业,综合素质过硬的产业工人团队,使热力产业的人才梯队形成前浪、后浪迸发竞涌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