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热

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管控平台被评为“智慧供热优秀实践案例”并入选《中国供热蓝皮书2019—城镇智慧供热》

时间:2019-06-27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智慧供热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供热生产技术与企业管理信息化论坛在大连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组委会共同举办,多位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领导、来自全国各地供热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本次论坛中乌鲁木齐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管控平台被评为“年度智慧供热优秀实践案例”并入选《中国供热蓝皮书2019—城镇智慧供热》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管控平台是一项由华源热力与北京硕人时代有限公司共建实施的智慧供热创新成果。在本次论坛上北京硕人时代软件工程部副经理李艳杰作了“乌鲁木齐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管控平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华源热力公司积极应用“互联网+”建立起IDH智能热网监控技术、实现全网智能化供热管理的发展经验。华源热力智能热网管控平台,就是供热系统的智能化,该平台对供热系统的运行参数、控制效果和能耗进行全面实时监测,通过对“供热”与“用热”进行监控,根据末端用热量的变化及时调整热力站和热源的控制,避免热源过量供热,降低热量不均衡度,实现供热生产的全过程优化控制;从热源、热力站和建筑物的监控系统中取得原始运行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生成各种分析报表和图表,形成供热系统能耗管理、质量监测和评价体系,同时总结供热规律,制定供热运行调度方案,适时调整供热系统运行。

华源热力自2009年开始对热网进行分布式变频改造,实现热力站的无人值守;2013年开始对辖区内二次管网及终端用户进行计量温控改造,实现对二次网各楼栋及热用户的调控;2014年为进一步提升质量、均衡供暖,加强热能耗管理,实现单位面积能源消耗及运行成本最小化,率先引进硕人时代IDH智能热网监控管理平台技术,建立了以服务为宗旨,集热源、管网、热力站和热用户于一体的集成化供热指挥调度平台,基本实现了精准供热的目标。2018年公司对IDH智能热网平台功能再升级,开启全网平衡自控运行模式,实现调度中心集中控制、集中管理,对运行数据更加精细准确的自动化控制。

在供热行业服务了近20年,华源热力公司一直以来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前行的灵魂、产业进步的核心,随着新技术迭代创新、新产品不断研发出现,华源热力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充分依托技术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今后华源热力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热力事业更好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