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

银朵兰药业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9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推动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

银朵兰药业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再次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家有着五十多年传承的中医药制造业企业,银朵兰药业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人民至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银朵兰药业始终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药民族药科技自立自强。多年来,银朵兰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药物研究所等30余所科研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建立自治区级地产中药(民族药)研发联合实验室和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中心,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申报和承担了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116项;获得专利授权证书33项;主持和参加制定标准13项;荣获国家及省市科学技术奖15项;累计开发20个维吾尔药产品,获得11个国药准字文号;近五年在研6个民族药新药,获得临床批件7个,其中民族药新药“比那甫西颗粒”等4个新药已进入Ⅲ期临床。

“十四五”期间,银朵兰药业将持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新药创新成果高质量转化,攻关核心技术,取得更多更高质量的自有知识产权成果,提高中药民族药产业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新疆作为面向中亚的“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以科研创新为引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民族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颗粒”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人民健康。

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中医药制造企业,银朵兰药业始终不断提高现代化生产制造水平,推进民族药新型工业化。通过建设现代化、规模化民族药生产基地,率先引入中药提取自动化控制及监控系统,工时缩短30%,蒸汽节能35%,提高收率10%-20%。在新疆首家引进全自动一体化先进颗粒剂自动包装线,生产效率增加2.6倍。近年来进一步引进片剂和胶囊剂铝塑泡罩包装联线设备、高速压片机、颗粒剂双联袋联线等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高速压片机及全自动胶囊充填机实现单台产能提升4倍,两条包装联线设备产能提升2倍。银朵兰药业将不断引进绿色节能自动化生产设备,提高药品生产工艺,全面提升中药民族药现代化绿色生产制造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

药品质量是健康中国、质量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银朵兰药业始终从源头环节把住民族药产品质量关,时刻牢记人民至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责任和使命蕴含在每一粒药片、胶囊和浓浓的药香中。

为从源头保证药品质量,银朵兰药业按照国家中药材GAP标准,建立3500亩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对道地药材、特色民族药材等的种植技术研究,实现一枝蒿、菊苣、锦灯笼、葫芦巴、洋甘菊、神香草等20余种特色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特别是历经10年成功掌握一枝蒿的野生驯化技术,解决药材原料“后顾之忧”,通过试验田种植建立大数据库,研究编制《一枝蒿生产技术规范》(新疆地方标准DB65/T 3922-2016),对新疆药材规范化种植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研院所”合作发展,不断试验种植新的药材品种,同时每年带动当地就业15000余人次,助力农民年均增收3.8万元。下一步还将与新疆农科院就中药材培育、种植、田间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文化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银朵兰药业始终把自身发展熔铸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党建工作成为促进企业经营和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银朵兰药业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生产企业,在集团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干部职工持续驻厂奋战在防疫药品生产一线。先后向武汉、新疆、河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捐赠防控药品复方一枝蒿颗粒3900余箱,价值920万元。复方一枝蒿颗粒在新冠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银朵兰药业全力保障防控药品生产供应,为各族人民生命健康矗立起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十四五”时期,银朵兰药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建设“银朵兰中药民族药产业园”,同时依托中药民族药产业园项目建设,传承中药民族药精华,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加强中药民族药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新药临床成果转化,优化提升民族药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民族药产业链高品质建设,打造国家中药民族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科研人才集聚中心和传承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交流中心。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银朵兰药业全体干部职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银朵兰药业人的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中药民族药创新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