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人民政协报》新理念引领华源续写美丽华章

时间:2016-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引言: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热点和亮点,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良方,也为企业未来五年把握供给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指明了方向。

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始终跟随国家产业化发展步伐,以践行“华源产业梦”助力实现“中国梦”,取得了傲人的业绩。尤其是近10年来,坚定不移发展维吾尔药业、坚持不懈开发建设国家绿色、康居示范工程,走住宅产业化道路、专注致力于乌鲁木齐蓝天工程等梦想,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尽显企业担当,为行业发展和民生工程起到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新理念引领华源续写美丽华章

走过二十年的风雨历程,新疆华源集团现已发展成集房地产开发、生物制药、城市供热、建安施工、物业管理、幼儿教育等多领域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成为自治区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的中坚力量。目前集团是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是全疆最大的维吾尔药生产基地、是西北地区热力行业中节能减排指标唯一可以达到欧盟水平的标兵企业。

多年来,新疆华源集团坚持改革创新,跟随国家产业政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5年-2014年,集团连续9年荣获“中国房地产诚信企业”,2011年-2014年,华源集团连续5年入围国家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榜”,集团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民营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全国五星级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

作为新疆华源集团的创立者,李俊倾注的是一个企业家对事业和理想的报国情怀,他求实奉献,诚为企业之本信为经营之道,为客户提供卓越品质的服务;他以人为本,营造企业愿景吸引人、组织机制用活人、激励制度激发人、终身学习培养人的“拴心留人”环境;他创新图强,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领各产业和谐发展;他满怀深情,以至诚之心,倾力履行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创新发展 勇扛民族药业振兴大旗

2015年,我国医药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青蒿素用于疟疾防治的价值已被国际认可。这一利好,让新疆华源集团旗下的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创新发展民族医药的宏伟发展前景,也更加坚定了将新疆民族中医药发扬光大的决心。

2002年,新疆华源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优化提升,涉足医药领域,整合新疆民族医药产业资源,推动新疆维药研究成果转化,是华源集团创新发展的一大举措。

是机缘也是责任使然。在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的内心深处,隐藏着一个无法割舍的情结:维药是几千年来维吾尔人民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不仅是祖国中医学的宝贵遗产,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这个民族瑰宝继承和发扬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新疆首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版GMP认证的制药企业,2015年也成为新疆医药率先“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拥有97个国药准字产品,独家产品2个,主打11个维吾尔药产品,包括复方一枝蒿颗粒、百癣夏塔热片等,产品药用范围涉及皮肤病、白内障、感冒发烧、高血压、降糖、泌尿系统疾病等多个领域。这些产品均为维吾尔药的经典名方,收载于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也是少数民族成药品种。

在维药产业化的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和自治区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化、技术改造、科研开发基础研究等项目69项,累积投入资金2.58亿元;拥有新疆名牌产品1个,中药保护品种1个,拥有专利13项,注册商标22个,新疆著名商标2个;产品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复方一枝蒿颗粒被列为自治区防非典战略储备药品,公司商标“银朵兰”、“西域”被自治区工商局评为新疆著名商标。

采访中,新疆华源集团表示,银朵兰计划在3-5年建设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民族医药产业基地,继续做好维药整合与研发工作的投入,尤其是研发上,再形成2-3个自有知识产权产品、3-5项生产工艺专利,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维药企业和国际知名的中药企业。同时,做好现代化制药企业要求的产业化工作,建设好乌鲁木齐板房沟、富蕴、昌吉等地1000亩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中草药种植规模化和规范化,为银朵兰向维药产业化进军吹向集结号。

协调发展 勇担节能减排的急先锋

在城市供热领域,新疆华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全力推进乌鲁木齐“蓝天工程”和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的实施,在发展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年,下设三个热源厂,拥有燃煤、燃气供热锅炉两套先进设备,燃煤锅炉设计总装机容量662MW,燃气锅炉总装机容量845.6兆瓦,建设热交换站120座,目前已实现100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

协调发展的背后是科研、技术人员没日没夜的刻苦攻关,是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心怀民生、产业报国的责任与情怀。2012年前,通过自主创新,完成国家先进的供热设备脱硫除尘改造工程,实现了国内先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即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低于10mg/m3、烟尘排放指标低于20mg/m3;2012年按政府煤改气工程要求,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10台单机容量100吨燃气锅炉建设,燃气锅炉采用超低氮燃烧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100mg/m³以下,当时刷新了燃气锅炉污染物排放指标新纪录,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做出了贡献。2015年,公司自加压力,继续与清华大学、奥林公司合作,深化节能减排新技术,通过小试、中试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60mg/m3以下。

2014年对2012年新装10台70MW燃气锅炉实施烟气余热回收改造,改造后经自治区技术监督局综合测试,锅炉综合热效率由93%提升至108.39%。2015年为充分回收利用冷凝水中的热量,实施了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改造,利用冷凝水实现对调峰热源燃煤锅炉房1万平方米厂房的供热,有效节约了能源。

2014年华源热力引进IDH智能热网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从热源生产到换热站、到用户终端供热量和用热量的“可调、可控、可计量、可远传”的管理目标,该项技术可使节电率达到30%以上,节能较原系统节能效率提高5%左右。同时推广应用银行网上缴费系统,方用户运用网络、微信等平台等载体即可缴费,极大的方便了用户。华源热力公司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评为“2012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使用技术示范工程”,连续9年被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评为“2012-2013年度城市供热保障工作先进单位”、摘取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的奖牌与证书,成为全疆热力行业通过此荣誉的第一家企业。

绿色发展 勇推国家双示范住宅工程

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住宅产业化、产业现代化的创新变革时期,发展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成为房企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二十几年前新疆华源集团成立之初,以李俊为核心的决策层毅然决然地开创了新疆绿色建筑的先河。这一担当,肩负起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进程使命;这一担当,便是将国家绿色、康居双示范工程集于一身;这一担当,便有了九个国家级示范工程,不论是数量规模、管理与技术集成先进性都属全国领先。2012年,华源集团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并且连续荣获六届中国住宅产业最高荣誉“广厦奖”及三届“詹天佑大奖”。

22年来,华源集团坚持把建设环保、绿色和低碳生态示范住宅、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作为始终不渝的战略目标。集团房地产业按照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逐步构建起了七大成套技术以及“四节一环保一运营”技术创新能力系统,形成了华源独有的国家绿色、康居示范小区开发建设管理模式,始终创新应用国家绿色、康居核心技术,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中水回用、有机生物降解、光电转换、智能化小区集成系统应用等。经测算,集团建成的7个绿色示范工程小区,建筑节能每年减少标煤燃烧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每年节约用电2800万度、中水利用每年节约用水55万吨;垃圾分类及降解技术每年处理有机垃圾外运1533吨,垃圾回收效益63余万元,形成的规模和经济效益居全国领先地位。其中,库尔勒市的圣地新城小区,光伏发电站足够7万平方米的公共照明,物业成本因此下降,业主所交停车等费用可随之减少。

华源人将心智与力量倾注在绿色发展上,自2010年起,华源房产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先后在五家渠市、库尔勒市、阜康市、奎屯市全面投资开发建设华源·贝鸟逸轩、华源·贝鸟语城、华源·圣地欣城、华源·阜华景源、华源·圆梦欣城五个国家康居、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累计示范面积达453万平方米,全面推动了区域覆盖示范带动效应。2014年11月,华源·贝鸟逸轩项目开创先河,同时通过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国家绿色示范小区的双项达标验收,并一举斩获建筑设计金奖、规划设计金奖、住宅产业成套技术推广金奖、施工组织管理金奖及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奖杯五项大奖。

伴随国家住宅产业化、产业现代化的政策推进,华源集团的住宅产品主打节能省地、环境友好型宜居社区,更能体现低碳、生态、节能、环保。不仅如此,以国家住宅产业化为目标,华源集团从股权结构调整入手,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已同八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型联盟;从战略合作角度出发与四十多家企业强强联合,集“产、学、研、用”一体化,初步形成了住宅产业链与产业集群优势,助推新疆住宅产业化、产业现代化超速发展。

开放发展 勇拓关联产业巨大潜力

为了更好地延伸品牌服务,新疆华源集团先后成立了新城建筑公司、华源物业公司与华源金太阳幼教公司。

新城建筑公司具备国家一级建筑施工资质,年施工能力达到百万平方米,自创建以来先后承建了近二十个规模化精品住宅小区,所承建的住宅产品已成为了新疆地区乃至全国的住宅典范。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奖,拥有五位国家优秀项目经理,获得自治区级“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被自治区建设厅评为“自治区优秀施工企业”。

华源物业具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是新疆唯一一家利用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管理绿色建筑小区的物业公司。目前共管理20个大型小区,其中9个为国家级示范小区,受托管理的各类物业资产总值超过30亿元,管理面积已达600余万平方米。2011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授予华源物业“行业突出贡献奖”。

华源幼教共设五所一级幼儿园,在册幼儿1800余名,围绕幼儿“吃喝玩乐”不断创新,以“创新幼教模式、创建特色教育、提升幼教品牌”为目标,严格按照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规定的营养指标,不断提高膳食品种质量,达到了全市幼儿膳食营养均衡最优标准。

共享发展 勇建企业友爱大家庭

“企业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亲兄弟”,创办新疆华源集团二十多年来,李俊始终带领华源集团践行着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的“三为”理念。

冷暖有人问、急难有人帮、生老病死有人管、呼声建议有人听、成绩进步有人赞。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以员工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和使人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新疆华源集团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人才工程建设经费,建立了华源特色的培训体系,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五小攻关”技术创新,师傅带徒弟等活动,近三年来累计培训员工61920人次。积极开展“三百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做绿色康居工程,做维药产业化、热力节能减排,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治区技术创新课题项目,让公司的年轻人在国家级示范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成长,同时培养了大批优秀管理人员和技术创新人才,为员工的成长打造了良好的平台。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团职工工资水平平均每年增长15-20%,二十年来,集团党委从不间断“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节日送福利、生日送祝福、困难送关爱”活动,将华源大家庭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里。

目前华源集团下属的建筑公司拥有新工人7000余人,集团格外关注他们的待遇保障、劳动合同管理、薪资、福利等事宜:每月集团劳务专员和财务部配合,按时将新工人工资亲自发放到他们手中。对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集团党委倍加关爱,逢年过节专程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并在施工现场专门修建了活动室、浴室、冲洗式卫生间,方便新工人日常生活。多年来,每年都开展优秀劳务工的评优活动,连年来有6位劳务工成长为工程师、19位劳务工成长为技术员。

为员工做好事的同时,李俊一心带领企业做实事。为加强企业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结合药业、热力、建筑、物业、幼教各产业的发展特点,提出创建“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安全生产示范基地”, “优质服务示范基地”、“特色文化示范基地”的目标并持之以恒的推进。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发挥“康居精神”和“兰草作风”(团结、守纪、高效、攻关),组织员工开展建筑节能65%、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中水回用、热计量试点、智能化控制等技术难点课题的攻关。面对艰巨的项目施工任务,领导班子身体力行、深入一线,把家搬到工地现场。为激发“全员创新”的积极性,集团党委制定出台《技术创新管理办法》,设立500万元“技术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各类课题的实施与表彰奖励技术骨干和岗位能手。仅2013年,集团组织各类劳动竞赛3000人次,开展“五小创新课题”22项,创新增效600万元。近两年,集团先后申报、实施、完成住宅产业、维药产业、节能减排等多向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得项目资金支持4000余万元,每年为集团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结束语:

企业的责任意识比天大

“企业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这不仅单纯指经济责任,更多的是指我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两种责任不容推脱。”李俊理解的责任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树立产业报国的理想,一心一意将企业做精、做强,以此回报社会;正确协调处理好股东、客户和员工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企业、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企业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的同时,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回馈社会。

一种精神成就一种品质;一种信仰圆满一种归属。2014年李俊董事长被新疆妇联授予了 “首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特别贡献奖”;获此殊荣,是因为他对新疆慈善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有着一颗回报社会的拳拳爱心。在李俊的带领下,新疆华源集团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建设,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9年向“民族团结互助基金”和“社区基层建设维稳”捐款200万元;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时,集团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捐款捐物200万元,近年来累计向科、教、文、卫、城建等行业捐助资金,向地震受灾、贫困地区、民族团结互助基金、基层维稳基金、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等捐款捐物累计达3000余万元,为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