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丝路志》杂志封面人物故事 “二十载锲而不舍的担当——记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

时间:2016-01-13    来源:《丝路志》杂志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

华源集团把新疆绿色建筑提升到全国第一:

多年来,民生工作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不懈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民生建设更是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关乎民生的事情,也必将是我国长久的宏业。经过20年的奋进,新疆华源集团已成长为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重点涉及房地产、药业、热力及建筑施工、物业管理、幼儿教育等领域。华源集团所从事的产业,无不与党委、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的民生建设息息相关,包括老百姓日常的居住、健康、教育和社会服务等等。民生所指,民心所系。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深谙此意,20年来,他始终坚持企业家产业报国的情怀,秉承“做有高度的事业”,认真践行“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亲自带领华源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在住宅产业化、维药产业化和热力节能减排等方面,一直引领国内行业前行,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专业出生的李俊,卸掉官员的身份,以手上仅有的5万元起步,一头扎进房地产领域至今。20年如一日,李俊专注于国家康居、绿色示范工程建设与管理,自己经常挑灯夜战看设计、钻规划,周末也经常在办公室查图纸、翻资料,亲自去工地查看情况、督导工程施工更是司空见惯,一些重点项目的申报、检查、验收等也总有他的身影。按李俊的话说,对待这些项目,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节假日对很多人来讲,是享受天伦之乐和惬意放松的最好机会,然而对李俊来说,这都是奢望,没日没夜地研究项目、考查工地、学习交流、出差开会、查看图纸……充斥着他本该享受的时光。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每一个项目,李俊都要把它们做到国内和业内具有引领的水准。截至目前,华源已在全疆开发建设10个国家级绿色、康居示范工程小区;在新疆第一家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共向国家申报住宅绿色建筑示范面积394万平方米,属全国第一。也正是华源集团的第一,把新疆申报国家绿色建筑面积的水平,提升到了全国第一,甚至超过了中东部发达省区的水平。可以说,华源对新疆的贡献功不可没。同时,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落户于华源集团,新疆领先西北其他省区具有了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并长期引领着西北地区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华源的功劳首当其冲。

银朵兰维药成新疆医药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当年,乌鲁木齐制药厂这家老字号国企,市场萎缩,资不抵债,随时都可能倒闭,不但这家企业及一些老字号药品将面临消失,几百号工人的饭碗也将丢失。想到悠关新疆人民民生健康的老字号药厂就要这样消失,李俊毅然决定,接手这家企业,帮它度过难关,解决其债务等问题,并妥善安排所有员工就业。兼并重组之后,药厂成了华源的一大“负担”,几乎年年亏损,但李俊坚定看好新疆维吾尔药这一千年瑰宝。他的判定,跟他多年通过学习相关知识、钻研新疆少数民族药业密不可分。于是,华源每年都会拿房产上的利润补贴药业,坚定支持药业正常运转与发展,李俊常说:“哪怕是把我房产的全部利润砸进药业,也要坚定不移地把新疆维药发展下去。”

投资3亿元建设的新的银朵兰维药生产基地,现拥有2个全国独家产品复方一枝蒿和尿通卡克乃其片,2个新疆名牌产品及中药保护产品雪莲注射液和祖卡木颗粒。完成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技项目54项,其中维药产业化17项,为维药技术成果转化在新疆做出了最大贡献。今年年初,银朵兰维药在国家新三板实现成功上市,这也实现了我国第一家维药在资本市场上市,更是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新疆医药行业。

华源热力创下新疆节能减排奇迹:

城市供热与民生密切相关,更与我们的生存环境紧密相联,当政府还没有提出煤改气的时候,华源热力的排放就已领先行业水平。李俊说:“烧得再热,收的暖气费再多,如果向我们天天生活的环境排出的是不达标的东西,对于一个负责任的现代化企业来说,就是在做减法。设备和技术成本再高,不管花再多的钱,我们也要实现排放达标,甚至要达到发达地区的水平。”当政府提出煤改气时,面对之前上亿元的先进设备要更换,最为重要的是华源之前的排放一直是严格达标的,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承担巨资损失。但华源热力及时做出积极响应,李俊没有含糊地决策:上最好的设备,上最先进的技术,他甚至亲自带队赴天津等地考察设备,也经常在寒冷的冬夜驱车前往热力公司车间查看供热变化,实地到供热区域了解排放情况。每年,华源热力的排放都达到了欧盟标准,氮氧化物排放低于100毫克/立方米,为乌市节能减排和乌市实现蓝天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因此创造了新疆供热行业的排放奇迹。

 

铁肩担责任

华源集团累计向国家上缴税收9.8亿元:

多年来,李俊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将这种精神根植于企业文化、关爱员工和对社会“饮水思源”的感恩回馈里。让员工切实享受到企业的发展成果,是李俊铁定的要求与制度,职工工资实现平均每年以15%-20%的水平增长。

每当国家面临大灾大难的时候,华源集团总是第一时间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捐药……多年来,华源集团也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同时,华源集团还与新疆一些高校及小学,建立了扶助基金和帮扶计划,较好地帮助一些有困难的莘莘学子完成了学业,并成功地走入社会和工作岗位。

在奔波忙碌事业的同时,作为乌市人大代表,十年来,李俊尽职尽责履行这份神圣的职责,共向大会提交提案22件,涉及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环保等民生方面的内容,较好地促进和改变了相关方面的发展。

在李俊的带领下,华源集团及其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等综合性荣誉及房产、药业、热力等行业方面的奖项,多达数百个。

 \

铁肩担大爱

对产业发展呕心沥血对家人却深感愧疚:

从创业之初风华正茂的不惑之年,到鬓角已现斑白的现在,李俊为了企业的发展、产业的进步、社会的回馈,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其中,对产业的执着与热爱,达到了炽热的程度,远超过对自己的关心和对家人的关爱。

多年辛勤操劳,承受压力较大,到了这样的年龄,李俊的身体健康有时也会开些小差,但对他来说,能忍则忍,能坚持就坚持。前不久,做一个手术之后,同样症状的病人,一般都要五天左右才能出院,可李俊中午接受手术,下午就坚持出院了。其实,大家都知道,除了经营企业中李俊炼就的坚强性格,最主要的是长期处于忙碌状态,突然住院或“闲”下来,他很不习惯,满脑子全是项目管理、企业经营、产业发展及员工们的幸福指数。当面对家人时,他心里除了遗憾,就是愧疚。从小就知道要守住忠孝责任的他,却没有时间好好照顾年近九旬的母亲;对身体有病的爱人,他也没能像模像样地侍候过;对自己唯一的儿子,他也没有很好地陪一陪帮一帮……平时,他基本上不会向大家说这些,唯一一次忍不住提到这儿时,大家已能感受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眼中的“柔情”在泛光。

每当说起李俊,不顾个人得失,不辞辛劳奔波,放弃个人享受,置家庭于不顾,对企业却是那么的热爱、对产业是那么的执着、对员工是那么的呵护、对责任是那么的担当、对国家情怀是那么的深沉……员工们都会为之潸然泪下。李俊告诉记者,“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仍然选择做企业、创造财富、为社会做贡献,即使这条路有更多的艰辛,我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