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工人时报》:和谐小家助推企业发展 ——记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教育有限公司分工会

时间:2019-06-12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工人时报|杨萍

隶属于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教育有限公司创办于2001年,现有教职工234人,担负着全市1.4万户小区业主、600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服务,目前,下设大型市一级高品质幼儿园5所,在册幼儿2000余名,是目前乌鲁木齐市幼教行业中规模较大,教育教学水平较高的专业幼教机构。

华源金太阳积极践行集团“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的宗旨,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的倡导下,围绕幼儿“吃喝玩乐”推进产业标准化管理,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得到教育系统、食药系统、卫生系统领导和专家的好评,更得到了幼儿家长的赞誉和认可。

前不久,华源金太阳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这是继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后,成功创建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对此,李俊深有感触地说:“华源的发展壮大,工会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华源金太阳2005年成立分工会,企业要发展,要不断上规模上档次,靠什么?关键还是靠人,靠每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而工会组织就是企业领导班子和管理决策层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民主之家稳人心

依托集团资源管理平台,华源金太阳分工会紧密团结全体教职工,围绕幼儿园安全经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作用,构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

华源金太阳分工会主席马国伟说:“根据幼儿园运营管理的实际需求,每年我们都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此项活动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促进技术进步、推动降本增效、实现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

据统计,今年以来,华源金太阳共收集各部室、分园39条合理化建议,其中涉及经营绩效5条,教育教学、安全管理13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20条。华源金太阳管理层高度重视教职工提出的金点子,围绕建设和谐企业的要求,统筹综合考虑幼儿园现状、合理化建议可行性等方面,共修订23项制度。

华源金太阳第四幼儿园幼师刘艳感叹地说:“在我们单位征集合理化建议绝不是走走形式,而是真心实意从教职工生活、工作的需求感受出发,真抓实干地逐步完善。”

13年来,华源金太阳分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机制、以厂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和以集体合同为主要形式的民主保障机制,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华源金太阳建立了薪资普调机制,即将教职工“薪资福利稳步增长机制”与“依法规范劳动用工机制”两项基本机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制度中。每年薪资都有上幅,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并重点向一线教师、厨师等岗位倾斜。此举获得教职工的点赞好评。

温馨之家暖人心

2018年12月20日午休时,华源金太阳第五幼儿园教师马荣走进教工之家,在这里既可以上网查找教学资料,又可以喝杯清茶,休闲一会儿。她打趣说:“走进教工之家,既能充电又能醒脑,是个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好去处。”

近3年来,华源金太阳累计投入280万元对园舍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添置设备设施,为教职工建立了电子备课室、教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努力营造温馨之家。

每年,华源金太阳分工会都会定期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系列关爱职工的暖心活动,全体教职工都收到过“娘家人”送出的慰问品。

“我们全力做好教职工生活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使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马国伟边说边翻开2018年华源金太阳分工会日志,里面详细记录了对生孩子女职工、生病住院职工的慰问情况。

教职工谷跃钢因病入院,工会得知后,第一时间前去慰问看望。“工会送来的不仅是慰问品,而是集体的温暖,浓浓的关爱之情。”谷跃钢说,住院期间,工会干部多次打电话询问病情和治疗情况,为他增添了恢复健康的信心。

提到工会,姚莉莉的话语里满是感激。她说:“我生了孩子后,工会干部就来家里送上祝福。让我感到暖心的是,工会服务前置——细心地记录了孩子的信息,并及时准确录入系统,为日后给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提供了便利。”

“生日送祝福”、节日慰问、开展文体活动……除了这些常规动作,华源金太阳分工会还注重做好教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教职工树立职业理想,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从外到内构建了关爱关心关注职工的长效机制,做到了知职工情、暖职工心。

学习之家聚人心

2018年12月23日,恰逢周日,华源金太阳教学专干、“董迎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董迎春在单位微信群里围绕《如何开展小班幼儿感恩教育的探索》内容,组织教师们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两年前,华源金太阳吸纳了18名教学科研骨干、管理人员组成“董迎春劳模创新工作室”,他们制定了未来5年的课题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快人快语的董迎春说,华源金太阳分工会着力打造学习之家,全体教师都积极行动,争分夺秒,比学赶帮超。

类似因地制宜、因园制宜的教学讨论在华源金太阳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按照集团“三百人才队伍建设”及加强幼儿园“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要求,华源金太阳逐步走向教、学、研一体化的教科研之路,使教师在科研中提升。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以师徒对子、教研组、班级教师为单位,通过讲座、培训、讨论等多种形式调动教师参与课题的积极性,既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又使课题的成果惠及幼儿。”教学部主任付丽华说。

近3年,华源金太阳分工会组织实施各类教师五项技能大赛、后勤厨艺大比拼、保育员叠被子大赛等70余场,投入奖励资金20万余元。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8场次园内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参加了6场次教学观摩活动……内培、外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涌现出两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级骨干教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幼儿教师看图创编讲(讲故事)专业考核大赛,吸引了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直属幼儿园的109名优秀教师参赛。比赛中,华源金太阳第一、第三、第五幼儿园选推的潘翔、马晓香、夏丽春3名优秀教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巧妙的构思,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耕耘到时花自开。在“说课”大赛中,有5名教师获奖;15名教师被选拔参加首届双语幼儿园国培;在“寻找最美幼师”评选活动中,3名教师获第二、第三和第十名的好成绩,另有3人获“优秀幼师”荣誉称号。

华源金太阳还建立了与国内知名同行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先后创办“国家级课题研究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幼儿环保课题实验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教师考取了蒙台梭利教育初、中、高级教师证。

用崇高的事业凝聚人,用良好的机制发展人,用优秀的文化塑造人,用创新的平台成就人,这正是集团管理文化思想的魅力所在,它引导、帮助华源金太阳的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

“通过建家,教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信任感和归属感增强了,在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过程中工会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李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