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工人时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获得单位、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园

时间:2017-10-06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前言】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乌鲁木齐市在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实施城镇学前两年(幼儿园中班、大班)免费教育政策。这项惠民政策一出台,就暖了家长的心。

作为一家民办教育机构,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在保证办园质量、维护华源品牌的基础上,为符合条件的两所分园申报了学前免费教育协议园。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是新疆华源投资集团一贯的作风。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获得单位、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园

《工人时报》首席记者 杨萍

“我希望每名从这里出入的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能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温暖、自在的地方。做幼儿教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我们要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进入华源金太阳的所有孩子。对荣誉的珍惜和敬畏正是体现于此。”9月15日,接受《工人时报》记者采访时,新疆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总园长李桂玲手捧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牌,如此深情告白。

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旗下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喜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仅10个名额,这也是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团队。

华源金太阳幼儿园作为新疆华源集团推进国家住宅产业化进程的配套产业布局,自2001年创立以来,践行集团“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的宗旨,在集团董事长李俊提出的“康居精神”“兰草作风”“四实三力”等优秀华源文化的引领下,围绕幼儿“吃喝玩乐”推进产业标准化管理,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受到教育系统、食药系统、卫生系统领导和专家的好评,更得到了幼儿家长的赞誉和认可。

 

独具匠心的她们最美丽

    和李桂玲共同摘得这个值得荣耀的桂冠的是华源金太阳幼儿园212名女职工:她们是一群可敬可爱的人,担负着乌鲁木齐市1.3万户小区业主、6000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教育服务;她们是辛勤的园丁,用满满的爱来浇灌祖国的花朵;她们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传承敬业、奉献、求是、创新的精神。

    目前,华源金太阳幼儿园下设5所特色幼儿园,在册幼儿1800余名,是乌鲁木齐市幼教行业中规模较大、教育教学水平较高的专业幼教机构。

  步入位于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花园小区的华源金太阳第一幼儿园,目光所及都是美的。楼梯、走廊、教室、办公室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创意,有的是“涂鸦”,有的是手工艺品,每一件都充满了艺术灵气。

  “这幅是用旧报纸做的,那幅是孩子用超轻黏土捏成的,还有这个‘民族团结一家亲’角色游戏的用具都是孩子动手完成的……”每件艺术品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华源金太阳第一幼儿园主打美术特色,第二幼儿园主打五大领域特色,第三幼儿园、第五幼儿园主打蒙氏教育特色,第四幼儿园主打户外活动特色。尽管每所分园的定位略有不同,但是独具匠心的规划是共同的。那漂亮的玩具柜子、充满童趣的游戏区角以及富有教育意义的创意墙饰都是一点一点粘贴,一件一件摆放,一张一张设计出来的。教具柜的摆放有“名堂”,要保证教师站在门口就能目测到所有幼儿;一个小小的标记,目的是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音乐区,为幼儿准备少数民族传统乐器,在美术及建构区,有意识地增强幼儿对少数民族建筑、服饰特点的认识……在外人看来这些可能无关紧要,但这些小细节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进步。

    李桂玲对幼儿园环境的定位有着朴素的理解:不必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外在布局,但园内的每一处角落,每一处空间都要围绕幼儿的感受和体验,渗透新疆本土文化内涵,更要舍得在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上投入。

    据了解,近3年,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累计投入280万元对园舍、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添置设备设施,提升办园条件。如,购买了蒸饭车、热循环消毒柜改善食堂条件;为教室配置教学一体机、空调等设施;增设电子备课室、多媒体室,丰富教学形式;增设玩沙池、菜地种植区,软化户外操场地面,加大园内绿化、美化和儿童化改造力度。

采访时,有不少幼儿家长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令他们倍感欣慰的事。原来,华源金太阳四幼地处西山,有家长认为因地缘位置,会导致园内水质不好。家长的担心引起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实地查看,提出整改方案。经多方考察,选择了市场上质量过硬的品牌,在四幼的每层楼都安装了一个高端净水器。此事到这里并未结束,其他4个分园也在每层楼安装净水器,算下来一共安了11台。

“我们在这件事的处理过程中,感受到了华源金太阳把孩子的一切作为工作出发点的独具匠心。”家长们专门写了感谢信表达谢意。

“只要是有利于孩子的,我们就要大大方方的推广。”李桂玲说。

    近3年,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幼儿卫生经费。如,每学年投入10万余元为全园在册幼儿购买保险;规范幼儿园保健室建设。

    近3年,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累计投入安防资金60余万元,实现幼儿园周边摄像头全方位监控、公安110报警平台联网的一键式防暴警铃覆盖。

    “要让孩子在幼儿园吃饱吃好!”在强化安全管理上,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夯筑了幼儿食品卫生安全科学的多重防线:绝不采购含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的原材原料,对原料采购—验货—储存—加工—制作—喂养—留样层层把关,每个环节都有检查记录。

    记者翻看记录本发现,在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是72小时留样,比业内通行的留样时间多出了24小时。

    自2008年至今,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幼儿营养膳食指标保持乌鲁木齐市领先水平,受到教育系统、食药系统、卫生系统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辛勤劳作的她们最出彩

    永远不变的是脸上亲切的微笑,不断回响的是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不厌其烦的是细微动作的关心关爱……

   “张佳莹小朋友,早上好!刘曼玲小朋友,早上好……”9月20日星期三,9时许,郭姬早早站在华源金太阳四幼门口,热情地与入园的幼儿打招呼,这里的450余名幼儿她都能叫上名字,对上号。

   “‘园长妈妈’好……”孩子们奶声奶气地说。有几个胆大调皮的男孩,还主动伸出小手与郭姬击掌,也有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两块糖果,塞到她的手中。有时,送孩子的家长也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和郭姬聊聊天,彼此问候。

    此时此刻,31岁的郭姬满足、快乐。

    此时此刻,在五幼门口,30岁的“园长妈妈”贾淅萍感受到了同样的满足和快乐。      

    7个月前,原是分园园长的郭姬和贾淅萍,因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荣升为华源金太阳幼教公司副经理,年轻的她们挑起了重任,成为李桂玲的左膀右臂,负责5所分园的运营管理。

    也许正因为是从带班教师干起,又一步步成长为保教主任、主管教学的副园长、分园执行园长,她们两人相同的奋斗经历,也形成她们特色的管理模式。每天,郭姬和贾淅萍的办公室都是流动的,她们不是坐在办公桌前指导教学,而是分别深入到5个分园,成为各个分园的场外指导,从所见所闻入手,与分园执行园长分享所思所想。

    王瑞现任四幼代理园长,她是从郭姬手中接过“帅印”的。“郭园长很优秀,我要向她学习的地方特别多。”王瑞坦言当好管家不易,心都快操碎了。

    何尝不是呢?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是民办机构,全体教职工非常清楚,唯有提供优质再优质的服务,才能办出让幼儿喜欢、家长满意的幼儿园。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例行的幼儿入园体检工作,被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承包”了。与大多数幼儿园把体检“推给”家长,“推向”医院不同,这里的做法是把新疆医科大学体检中心的医生请进来,把体检项目揽过来,即把10多名医生请进园内,为幼儿体检。此举因省时省心省力而受到家长们的广泛赞誉。

    听说过幼儿成长档案吗?对孩子正上幼儿园的父母来说,也许对这个档案还有些陌生,或者刚刚按照教师的指令突击完成了档案的填写。相比之下,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们就幸福得多了,孩子在幼儿园的点滴成长,家长都能随时随地了解,并在每学期收到一本由带班教师亲手填写的成长档案。    

    早在8年前,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就为全园在册幼儿建立了成长档案,这本10多页的小册子,图文并茂,呈现了幼儿健康发展的每个阶段。如果说,建立幼儿成长手册是“幼儿园、家庭”共育的初步探索,那么如今,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整合多方优势,形成“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大格局,家长满意率达90%以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的5所分园里,都有这样的制度:每天自18时10分家长陆续来园接孩子,各班教师19时30分按时下班。下班后,每周轮流安排两名教师作为“值班妈妈”,全身心陪伴在园的幼儿,直到被家长接走。这意味着,“值班妈妈”要毫无怨言地加班加点。

    “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有几次我加班到晚上10点多才来园接孩子,这期间老师从不打电话催促,也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孩子在这里,我们很放心。”幼儿家长张女士说。

    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的每名教师都富于爱心,关怀每名幼儿。用心了解幼儿,熟悉掌握幼儿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坚持入园新生家访、电访,做好幼儿生活调查工作;根据幼儿的兴趣点、需要点调整教育教学内容。

    教师富有爱心,工作中有心,使幼儿开心,家长放心。“这就是爱的力量,这就是师德。平凡的我——不平凡的幼儿教师。”在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每季度一期的《华源幼教》刊物上,从事幼教行业10年的吴沛儒写了自己的心声。

 

志存高远的她们最伟大

    办教育需要一些情怀。时间倒回到90年代末,李桂玲还是中外合资企业的一名职工。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的蓝图正在绘就。

    那时,处于起步阶段的新疆华源集团正凭借一个个稳扎稳打的绿色康居示范工程,在房地产业博得一席之地。在寸土寸金的黄金时代,当集团董事长李俊提出在所建小区内选址办幼儿园的构想后,很多人觉得“这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这笔账谁都会算,如果把办园用地出租出去,资金回笼和收益将是最大化。

    尽管对董事长李俊的家国情怀——教育是关乎民族振兴、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战略问题,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幼教与集团产业化结合起来,让孩子上品质幼儿园,让百姓住上绿色建筑,理解并不十分深刻,但这份责任担当还是吸引了不少有识之士。

    “受董事长李俊影响,我觉得把自己的事业和理想,与我们的民族相融,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是一件幸事也是令我自豪的事。”2001年,李桂玲转行投身到幼教行业。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句话在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绝不是挂在墙壁上的标语,而是全体教职工为之奋力实践的办园宗旨。

    “用真善美熏陶孩子,用谐趣乐伴随孩子”,这句话在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并不是束之高阁的空话,而是全体教职工为之执著追求的园训。

“我家孩子得益于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教育模式。”江卓凝的妈妈张源希说。2011年,华源金太阳五幼蒙二班江卓凝小朋友毕业,现已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在班级里,江卓凝学习成绩优异,音体美特长显现,和同学相处融洽。时至今日,他的父母仍感激在幼儿园的3年里,教师对孩子在习惯养成、知识积累等方面给予的全方位教育引导。

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16年来,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荣获中国幼儿教育协会优秀幼儿园、乌鲁木齐一级幼儿园、自治区民办教育协会百家民校等称号。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幼教企业以“四化”为目标的管控体系建设》成果,荣获自治区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最高奖项一等奖。“我们凭借‘安全管理制度化、环境管理标准化、教学管理规范化、队伍建设科学化’的四化管控模式,不仅实现职工和企业共成长,更进一步树立了华源金太阳幼教品牌形象。”李桂玲说。

    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建立与国内知名同行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先后创办“国家级课题研究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幼儿环保课题实验基地”。截至目前,已有2/3的教师考取了蒙台梭利教育初、中、高级教师证。

    她们深层次推进产业化区角教学、智慧启迪工作发展,在新疆幼教事业中树起一面旗;将集团绿色建筑、民族医药、节能减排等产业化成果融入区角教学,潜移默化培养幼儿的三个本领。

    自2013年起,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投入20余万元承担《5S创新课题》《废旧物品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有效使用》《表演游戏在幼儿园的有效开展》等5项技术创新课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创新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力量,它使我们的活力迸发、使命和责任共进。”自接了《废旧物品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有效使用》课题,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中二班带班教师王慧芳沉浸在这个“魔盒”中,脑子里整天琢磨着怎样推进课题进展,引导幼儿、家长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进行改造利用。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适时推行师徒结对、优秀教研组、优秀教师评选,既调动了教师参与课题的积极性,又使课题的成果惠及幼儿。”教学部主任付丽华说。

    内培、外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幼儿教师看图创编讲(讲故事)专业考核大赛中,华源金太阳一幼、三幼、五幼的潘翔、马晓香、夏丽春3名优秀教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巧妙的构思,从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直属幼儿园选派的10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绩不俗。

    耕耘到时花自开,这只是华源金太阳幼儿园树立品牌的一个缩影。在“说课”大赛中,有5名教师获奖;15名教师被选拔参加首届双语幼儿园国培;在“寻找最美幼师”评选活动中,3名教师获第二、第三和第十名的好成绩,另有3人获“优秀幼师”荣誉称号。

    今年32岁的董迎春就是她们中的佼佼者。她是新疆华源集团第二届劳动模范;她还是全疆首个站在国培研修班上,为南北疆公办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做培训的民办教师;她还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董迎春劳模创新工作室”。

    去年10月,华源金太阳幼儿园集结18名教学科研骨干、管理人员组成“董迎春劳模创新工作室”,她们制定了未来5年的课题表,今年《如何开展小班幼儿感恩教育的探索》正在尝试中。

    用崇高的事业凝聚人,用良好的机制发展人,用优秀的文化塑造人,用创新的平台成就人。正是新疆华源集团管理文化思想的魅力所在,它引导、帮助华源金太阳幼儿园的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这支平均年龄36岁的队伍稳定、向上,骨干教师离职率不到3%。

在新疆华源集团召开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乌鲁木齐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团总工程师张洪涛先进事迹分享会上,华源金太阳五幼教务主任苏敏表示,奋斗的青春是一辈子的学习力,她会和姐妹们一起,加倍努力,力争励志成为工作领域内的专家。

9月10日教师节,这天,华源金太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马国伟肩负董事长李俊“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活动,争做最优秀的挂职教师”的重托,前往喀什地区疏勒县牙甫泉镇14村幼儿园,开始了挂职副园长的新生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她们的美在于静默,不言苦,不言累;她们的美在于拼搏,前行的路留下了深深的脚印;她们的美在于奉献,燃烧自己,播撒阳光……她们在劳动中绽放最美的人生,扛起肩上的担子,坚守心中的责任,用双手托起祖国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