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新疆日报》坚守产业报国 情注美丽新疆建设——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

时间:2016-06-03    来源:华源集团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坚守产业报国  情注美丽新疆建设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    

            

多年来,民生工作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不懈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民生建设更是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关乎民生的事情,也必将是我国长久的宏业。

经过20年奋进,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深刻领悟并积极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产业强国”思想,坚持现代产业化发展道路,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履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使华源集团已成长为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重点涉及房地产、药业、热力及建筑施工、物业管理、幼儿教育等领域。华源集团所从事的产业,无不与党委、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的民生建设息息相关,包括老百姓日常的居住、健康、教育和社会服务等。

民生所指,民心所系。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深谙此意。20年来,他始终坚持企业家产业报国的情怀,秉承“做有高度的事业”,认真践行“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亲自带领华源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在住宅产业化、维药产业化和热力节能减排等方面,一直引领国内行业前行,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引领地产行业

把新疆的绿建做到了全国第一

拥有二十余年工程建设经验的李俊,在新疆华源集团成立之初,就将建设环保、绿色和低碳生态示范住宅、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高雅居住环境作为始终不渝的战略目标。

李俊高瞻远瞩地提出“华源要做建筑领先100年”、“坚持产业强国思想不动摇”,毅然决然地开创了新疆康居、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的先河。这一担当,便是二十余年坚定不移的走住宅产业化之路,二十余年的艰苦奋斗与呕心沥血的付出。截至目前,华源已在全疆开发建设10个国家级绿色、康居示范工程小区;在新疆第一家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并拥有4个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向国家申报住宅绿色建筑示范面积达到全国第一。也正是华源集团的第一,把新疆申报国家绿色建筑面积的水平,提升到全国第一,甚至超过中东部发达省区水平。

“说到做绿色建筑,根本上是理念的问题,是精细化管理的问题,而这种管理能力,又是做人的问题。有情有义的人才能做绿色建筑。”这是李俊的心里话。业内都知道,绿色建筑与住宅产业化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管理过程异常艰辛,工作量要比普通建筑多60-70%,不仅要有国家产业化标准的管理水平,而且更需要开拓进取的精神,甚至不惜以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只有具有崇高责任感与追求的企业家才能做到。

20年如一日,李俊专注于国家康居、绿色示范工程建设与管理,自己经常挑灯夜战看设计、钻规划,周末也经常在办公室查图纸、翻资料,亲自去工地查看情况、督导工程施工更是司空见惯,一些重点项目的申报、检查、验收等也总有他的身影。按李俊的话说,对待这些项目,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一个项目,李俊都要把它做到国内和业内具有引领的水准。他创作的论文《以住宅产业化为导向的国家级绿色康居示范小区开发建设》荣获第二十一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华源连续荣获六届中国住宅产业最高荣誉“广厦奖”及三届“詹天佑大奖”。2012年,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落户于华源集团。华源集团推动着西北地区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新疆绿色建筑引领者李俊功不可没。

弘扬民族医药

建成全国最大维药产业化基地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视察了华源集团旗下的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张春贤对银朵兰的维药产品、自动化提取车间,以及李俊以产业报国的情怀坚守民族医药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获得类似认可与赞许的背后,跟李俊多年来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无法割舍的情结密不可分:“维药是几千年来维吾尔人民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不仅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新疆人,将民族瑰宝继承和发扬下去责无旁贷。”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国企乌鲁木齐市制药厂。2001年以前,药厂长期亏损运转,随时都将破产倒闭。在巨大压力和阻力面前,李俊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眼光、魄力和担当精神,此时得到了充分体现并起到了决胜性作用,他毅然决定要为政府排忧为国企解难,及时向药厂伸出了援手,毫不犹豫的担起了维药产业化的重担。

    改制重组后尽管困难重重,李俊没有让一个国企职工下岗、失业。他几乎是不眠不休的奔忙,积极与北京、新疆相关职能和学术部门交流、协作;高投入改造维药生产厂房,引进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不放松政策研究,组织专家多次演讨,加快维药生产审批进程,完成国家药品GMP认证。为开拓市场,李俊亲自带队跑疆内外市场,足迹遍布北京、浙江和四川等十几个省市,彻底打开了疆外销售局面,填补了维药销售史上的空白。

银朵兰维药发展步入正轨后,为更好的走维药产业化之路,把优质产品打造成品牌力量,李俊决定大举调整产品结构,全力出击维药开发与市场推广。为此,他亲自组织力量进行攻关,优化生产工艺,从糖包衣到更利于人体吸收薄膜包衣的转变,逐渐掌握了多种国内先进生产技术,通过对劳动力和管理有效组合、大胆创新,将零散的生产管理建成系统化、科学化生产,突破了生产瓶颈。尤其是药品审批难关,李俊认真学习国家审批政策,夜以继日地做实验与临床工作,不断奔波于北京和新疆两地间,终于取得药品审批关上的重大突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银朵兰形成了优质的维药和特色药产品结构,现拥有97个国药准字产品、2个全国独家产品、11个维吾尔药产品。其中,复方一枝蒿颗粒被列为自治区防非典战略储备药品。2011年,李俊斥资近3亿元在乌鲁木齐高新北区打造了新疆维吾尔药产业园,银朵兰维药成为新疆首家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的维药生产基地。目前,银朵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维药产业化基地。2015年1月,随着银朵兰维药以新疆医药行业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正式拉开维药产业化发展新序幕。

为推动维药成果转化,李俊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亲自担任银朵兰药物研究所所长,指导维药产业化的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先后与新疆多家科研院所、大中院校合作,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发展平台,共同致力于维药理论、产业化课题的研究与技能人才培养。银朵兰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平均每年占销售收入的6%左右,现已申报、实施、完成各类科技项目69项,拥有新疆名牌产品1个,中药保护品种1个,专利13项,注册商标22个,并形成了“团结、高效、守纪、攻关”的优秀产业化技术人才团队,为维药技术成果转化做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5月,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为银朵兰维药“高兰草创新工作室”进行授牌,这是新疆医药行业首家以自己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更是对李俊引领鼓励员工立足岗位改革创新、培育产业化人才队伍的高度肯定。

在李俊的带领下,银朵兰维药已成为新疆制药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疆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银朵兰”和“西域”还被评为新疆著名商标。

“十三五”期间,建设“健康中国”全面起航,银朵兰维药已为建设“健康中国”新疆篇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俊还在心中描绘着银朵兰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方向,以增进员工和社会福祉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做全国甚至是‘一带一路’上的一流维药现代化制药企业,继续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为政府排忧解难、为人民的健康做贡献、为中国中医药做贡献。这些都是很伟大的事情,我将带领华源人为之奋斗不息”。

潜心蓝天工程

 热力排放率先国内达欧盟标准

城市供热与民生密切相关,更与我们的生存环境紧密相联,李俊说:“烧得再热,收的暖气费再多,如果向我们天天生活的环境排出的是不达标的东西,对于一个负责任的现代化企业来说,就是在做减法。设备和技术成本再高,不管花再多的钱,我们也要实现排放达标,甚至要到达发达国家的水平。”

当地政府还没有提出煤改气的时候,华源热力就实现了国内先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即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低于10mg/m3、烟尘排放指标低于20mg/m3。当地政府提出煤改气后,前期上亿元的先进设备需要更换,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有巨额损失。但李俊毫不犹豫地响应政府号召:“党委、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我们再困难也得干!”甚至他亲自带队赴天津等地考察先进的供热设备,带领华源热力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10台单机容量100吨燃气锅炉建设,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100mg/m³以下,刷新了燃气锅炉污染物排放指标新纪录,率先国内其他城市达到了北京奥运会与欧盟排放标准。

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保持节能减排指标的先进性,李俊经常趁寒冷的冬夜驱车前往热力公司车间查看供热变化,实地到供热区域了解排放情况。2015年,他带领热力技术团队深入继续与清华大学、奥林公司合作,深化节能减排新技术,通过小试、中试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60mg/m3以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乌市节能减排和乌市实现蓝天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因此创造了华源热力节能减排奇迹。

 国家环保部来疆调研大气污染治理情况时,多次到华源热力公司视察与采集数据,不但高度认可华源热力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性与先进性,还称赞该公司节能减排走在了全疆前列。

然而,李俊时刻都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从未停止创新钻研、精益求精的脚步。他亲自带队与天津宝成、清华大学合作,实施烟气余热回收改造项目,2014年供暖期间,仅回收余热就实现6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2015年充分回收冷凝水中的热量,利用冷凝水实现对调峰热源燃煤锅炉房1万平方米厂房的供热,这不仅降低了供热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能源消耗,真正实现了节能、环保、低碳。

建设“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李俊带领华源热力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李俊心中永不放弃的坚守。这分坚守带领着华源热力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评为“2012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使用技术示范工程”,连续9年被乌市人民政府评为“城市供热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并成为全疆热力行业摘取“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荣誉的第一家企业。李俊认为,脚踏实地的带领企业建设生态文明是企业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为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做实事、做好事,这是企业家应有的坚守和情怀。能为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华源人所有的坚持、付出、努力与奉献都意义重大。”

倾力人才建设

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企业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亲兄弟”,这是李俊提出的华源团结观。冷暖有人问、急难有人帮、生老病死有人管、呼声建议有人听、成绩进步有人赞,华源大家庭幸福和谐。李俊说,“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以员工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和使人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
李俊高度关注员工培养,投入3000万元人才工程建设经费搭建起了华源特色培训体系,与商业院校在企业联合办学,进行高中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的MBA研修教育和本科班学历教育;引进清华大学企业远程学堂,输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到国内外参观考察;完成骨干管理员工、班组长的本科学历教育326人、MBA职业教育58人、国家职业经理人认证资格培训36人。李俊说:“这么多年,做产业化其实也是在培养一批技术人才。”这其中,他亲自当师傅带徒弟,组织企业党委、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与“五小攻关”技术创新,近三年来累计培训员工61920人次。目前,华源拥有715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员工。其中,3名获自治区级绿色建筑专家组专家称号,2名被选为自治区级天山英才工程的第二层次培养人才。

李俊认为,“做有高度的事业”就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切实为员工负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负责,和员工、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在企业管理中,李俊将企业利益与员工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团员工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5-20%。作为企业的党委书记,李俊在企业施工旺季常常和工人一同驻扎在工地,解决技术难题,关心、指导年轻员工的成长,并为员工“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节日送福利、生日送祝福”,使华源大家庭爱意满满。在员工心中,李俊不只是领导,更是长辈和亲人。李俊也因此荣获“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企业被评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

目前华源集团下属的建筑公司拥有新工人7000余人,李俊格外关注他们的待遇保障、劳动合同管理、薪资、福利等事宜,要求集团劳务专员和财务部配合,每月按时将新工人工资亲自发放到他们手中。对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李俊记挂在心,倍加关爱,逢年过节专程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并在施工现场专门修建了劳务工浴室、冲洗式卫生间,方便劳务工日常生活。要求建筑公司成立众缘新工人学校,并在工地现场设置了“劳务工活动室”,购置各类图书以供借阅,每年开展优秀劳务工的评优活动,近年来有6位劳务工成长为工程师、19位劳务工成长为技术员。

作为企业家,李俊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转变企业角色为知识传播者,自觉肩负起培养人才、塑造人才的的责任。他带领年轻大学生参与国家产业化课题工作,让年轻人在国家产业化平台迅速成长,亲自担任就业导师与客座教授,到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授课。

热衷社会公益

企业家正能量传遍天山南北

20年艰辛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李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始终遵循“敬天爱人”的理念。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他还以高度的事业责任感报效国家,以仁慈之心关爱众人,感染、带动、鼓舞着身边人,持续传递着企业家的精神正能量。

在工作中李俊一直倡导产业报国的情怀,作为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他始终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三点一线:家——办公室——工地、工厂,没有节假日。他的爱人也将“康居作风”落实在生活之中,勤俭持家,一家住在10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里,自己买菜做饭操持家务,像大多数中国的父母一样,也为儿子准备了一套单元房。李俊常说“山珍海味,比不上大葱馍馍吃的健康;锦衣华服,比不上纯棉汗衫穿的舒服;豪华别墅,比不上三室两厅绿色康居房住的踏实。”在李俊看来,人到了一定层次,更多地是精神的需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就如同新疆华源集团的“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理念所倡导的一样,要用一生精力把绿色住宅、节能减排和维药的产业化做好,为产业化发展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作为乌市人大代表,10年来李俊共提交22件议案,内容涉及环保、医疗、教育、地区产业发展、中小企业扶持等方面;作为自治区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李俊坚定不移地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立场上,情注新疆发展,积极践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美丽新疆”建设,带领企业主动开展对口帮扶,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2009年向“民族团结互助基金”和“社区基层建设维稳”捐款200万元;积极参与光彩事业,连续投入40万元帮扶察布查尔县、托克逊、疏勒等贫困地区经济发展;2015年7月,李俊带领集团各单位领导深入乌什县进行实地调研开展帮扶工作,持续捐助70万元进行阿合雅镇艾斯力克村面粉厂建设项目、尕尔其村道路亮化项目、卡克阔库啦村庭院改造建设项目,其中道路亮化项目已完成,切实为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贡献企业力量。

李俊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与热忱之心,当他得知谁家孩子生活有难处时,每每主动伸出援助之手。2003年,他得知自己孩子的同学因患白血病急缺医疗费用,毫不犹豫的捐助6万元缓解燃眉之急。为支持乌市教育事业,李俊先后在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第60中学分别设立了20万元的奖学金,并常年支持“爱心一元捐”助学活动,为阜康、五家渠等地区的贫困家庭解除学费之忧。在李俊的带领下,新疆华源集团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建设,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川汶川和雅安地震时,李俊虽出差在外,但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打电话安排集团先后各捐款捐物200万元。近年来已累计向科、教、文、卫、城建等行业捐助资金,向地震受灾、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等捐款捐物累计达3000余万元。2014年李俊被新疆妇联授予了 “首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特别贡献奖”。

                                                                                                      李俊:选择创业无怨无悔

“现在我们国家出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局面,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仍然会选择创业、选择创新,为社会做贡献,即使这条路有更多的艰辛,我也无怨无悔。”这是李俊的心里话。

二十几年来,从艰苦创业到不断创新,再到创有所成,李俊满怀深情全心全意发展产业,服务于新疆,服务于各族人民。他的产业报国情怀、以创新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做法,与“十三五”期间倡导“供给侧改革”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企业家的战略高度、前瞻性眼光、韧性和毅力不由令人钦佩。

“我始终感恩党感恩祖国,听党的话跟党走,才能够通过艰苦的学习和产业化实践,拥有追求卓越、意志坚韧、无怨无悔、不断创新的力量。”李俊的一席话道出了他做人、做企业的精神信念,也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树立了典范。